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新闻动态

吉林动画学院游戏学院学生代表中国大学生赴韩国参加 Global Applied Game Jam 2018大赛包揽四大奖项

上传时间:2018-08-30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8年8月1日-8月3日,韩国浦项工科大学举办了“global applied game jam 2018(全球应用游戏制作)”大赛,吉林动画学院代表队由游戏学院院长尹炯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系主任王晓冬、艺术与科技专业教师和雪姣带队,对将要参赛的学生们经过集中培训和反复斟酌筛选以及两轮的模拟比赛训练,最终选拔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李睿、王如、孙毅、黄汐、周伶,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赵子健、全大安,一行10人代表吉林动画学院以中国参赛代表队的身份赴韩参加了此次国际性游戏制作大赛。


    

       

        本次大赛聚焦现代热点话题“老年痴呆症病患在韩国逐年大幅增长”,以“设计预防和减轻老年痴呆症病情的脑力锻炼游戏”为研究背景展开赛事,吸纳了来自荷兰、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四个国家的代表队共73名学生参加,于2018年8月1日下午13:00隆重拉开帷幕。  

        

比赛时间设置为48小时,参赛国家代表队的学生涵盖了2D/3D原画、策划、程序、音效等多个专业方向,参赛者们将利用未来短短的48个小时制作出一款既具创意又符合主题的功能性游戏,赛程首先是由各国代表队的学生以自我推荐和队友招募的方式组成跨国游戏制作团队,然后重组的团队召开头脑风暴会议讨论大赛主题的相关议题,直到敲定游戏设计方案,最终进行游戏制作。

 

赛前“破冰”阶段

8月1日正式比赛前夕,我校学生与一同参赛的荷兰、日本代表队的学生进行了友好的赛前了解,打破了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针对各自专业进行了简单精确的介绍与交流,熟悉彼此为迎接即将展开的正式比赛做出充足准备。


 

跨国组队拉开大赛帷幕

    大赛伊始,各国代表队的参赛选手们以自由组合的方式组建为4-5人的游戏制作团队,每个团队包含游戏制作所需的各专业方向,选手们为取得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游戏创意融合,纷纷竭尽所能地展示自我并寻求不同国家的队友,甚至将自己的专业所长写在牌子上高高举起进行自我推销。


 

头脑风暴引起创意激荡

参赛选手们快速组成跨国游戏制作团队,各团队自主选择一个大赛给出的与主题相关问题进行头脑风暴会议,将得到的解决方案制作成为PPT逐一做公开汇报,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所有参赛选手短时间内迅速深化主题概念及扩大了解层面。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大胆地说出各自的想法,其他人受到启发之后联想出更具创意的想法,团队间形成了友好礼貌的激烈讨论,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热潮,各团队鼓舞的掌声此起彼伏。


     

游戏制作阶段

团队确定游戏制作创意之后,便紧锣密鼓地进入48小时不间断的游戏设计与开发环节,期间虽然出现过策划壁垒、意见分歧以及技术难题,但是所有参赛团队的选手们都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坚韧毅力,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经过反复的测试、协调以及指导教师的帮助将所有难题逐一攻克,一款款游戏应用在48小时之内逐渐诞生。


 

   

评选阶段

经过48小时废寝忘食的紧张制作,比赛逐渐进入尾声。为保证比赛结果的公正与公开,大赛组委会决定由各参赛高校的学术专家们组成若干个评审小组,深入各游戏创作团队试玩学生完成的游戏作品,以游戏的娱乐性、技术含量以及创新性为评分准则,给出评分。游戏制作团队之间也彼此试玩他组游戏,互相打分。专家评分与大众评分的综合成绩即为比赛的最终成绩。参赛的学生们都积极地邀请专家们和他组参赛选手试玩自己团队创作的游戏,过程中选手们紧张、兴奋而又充满期盼,然而这一切比起交到新朋友、学到新知识、获得游戏创作的宝贵经验,似乎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最终成绩揭晓

吉林动画学院学生们所在的游戏创作团队历经了比赛所有环节之后,最终获得了此次游戏制作大赛的4个奖项,分别是1项“The Best Prize”(最佳奖)、2项“The Collaboration Prize” (合作奖)和1项 “The Convergence Prize”(凝聚力奖),成果颇丰。


      

      48小时的游戏制作大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游戏创意和游戏制作人的精神仍在继续。比赛过程中的紧张、焦虑、困惑和激动以及等待结果时的期盼都成为了每一个参赛者难以忘怀的记忆。在“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理念之下,教师带队组织学生出国参加国际级比赛,使得“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理论得以贯彻落实,有效敦促教师形成国家化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专业应用能力,了解国外先进的游戏制作艺术与开发技术,增强跨国协作意识,同时让世界了解我们的游戏制作水平,提高我校知名度,促进更多的国际性合作。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全球应用游戏制作”大赛。

 

 

游戏学院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