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新闻动态

游戏学院AI-Game首秀!吉动携手清华艺科 共同探索AI助力游戏开发工作流

上传时间:2023-12-20

发布者:JLDH

阅读:

近日,由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数字娱乐设计协会主办,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承办的“元宇宙人才区块计划”第四期工坊项目落下帷幕。吉林动画学院游戏学院共选派三支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本期工坊项目,与来自清华大学致理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大学吾拾文化游戏工作室、日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澳门科技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新月游戏创意公司、Solart Tech素鳞科技公司等14支国内外高校及创业团队共同切磋,借助AIGC工具进行游戏项目开发,共同探索AI在游戏制作中可能性与应用方向。游戏学院常务副院长葛莹莹、游戏学院游戏策划教研室教师倪可受邀担任本期活动的专家评委及驻校导师。

本期工坊项目以“面向元宇宙时代的AI-Game设计”为核心主题,聚焦以AIGC为主要赋能工具,以团队为单位,在持续8周的时间内开发设计面向元宇宙时代且具备AI特色的游戏作品或数字交互作品,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数字专业人才及团队。

在本期工坊项目中,项目1是来自游戏学院的“尘缘”团队设计并制作了《狂欢》游戏。项目以现实中存在的营销号乱象为灵感来源,将玩家置身于营销号供稿人的角色,以第一人称视角在众多新闻信息中经受“流量与良心”的考验,希冀玩家在现实中遇到各种渠道获知的信息时,能够冷静思考、理性判断。

项目紧扣热点话题,对主题思考非常深入,呈现方式轻松诙谐,对AI接入新闻筛选、提取关键词、利用关键词创作等文案产出的流程方面做出了清晰的规划,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尘缘团队的负责人李昌盛表示,本期工坊项目见识到很多其他学校的优秀团队和项目,开阔眼界的同时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来自新月游戏创意公司、牛津硕士毕业的刘慧伦等,目前团队还在与其商讨后续的开发;以及本期AI技术指导、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媒体艺术中心的罗霄老师对游戏的前景也非常看好,给出了很多关于应用AI增加游戏乐趣和完整度的建议。目前团队也在积极探索AI赋能游戏开发和提升游戏乐趣的可行性。

项目2是来自游戏学院的“赛博之夜”团队,以东方赛博世界为题材,以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中国2185》为灵感来源设计并制作了《赛博之夜》3D交互游戏。项目展示了在“赛博共产主义”世界观下,人类意识上传至赛博空间,“世人均贫富、世间无疾病、人人得永生”之后,社会发展失去动力,旧的信仰体系不再适用于新的时代所带来的新问题,期望通过这种形式与玩家共同探讨信仰的意义。项目使用了东方赛博主义的美术风格,大量使用了巨大佛像、兵马俑等中国符号,力图营造一个具有中国味儿的虚拟赛博空间的交互文旅游戏,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变革有较为深刻的思考,非常具有中国特色。 

项目3为全3D项目,在制作过程中尝试使用Meshcapade、Ponzu软件,利用文本转3D的功能生成游戏场景模型,使用使用Stable Diffution、话画等AIGC工具创建大量的参考图和背景图,回归传统次时代建模方式生产项目资源并使用DDSP-SVC3.0作为音频的生成工具,产出了较为不错的呈现效果。赛博之夜团队的负责人葛映彤表示,非常感谢学校能给团队这次机会展示创意想法,团队也通过本期工坊项目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文旅部科技司AIGC研讨会的周闻老师、清华大学致理书院张嘉鹏博士对作品均给与了高度评价。

项目3:“KCTV50”团队是由游戏学院21级及22级学生共同组建的队伍,其以非遗文化皮影戏作为题材,以皮影戏被现代电子游戏挤占生存空间的现状为灵感来源创作了《皮影:传承》游戏。项目紧扣皮影戏题材内容,在皮、影、戏三个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体现,尤其“影”的部分,将图鉴设计成皮影展架的样式,收集成功的皮影角色背后将会点亮灯光,呈现皮影戏中的模样,这一设计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点赞。

 

项目开发过程中使用Stable Diffution、话画等AIGC工具创建基础的美术资源,使用Chat-GPT3.5作为剧本的辅助创作,使用DDSP-SVC3.0作为音频的生成工具。在AI工具产出的资源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后,再导入Unity引擎进行后续开发,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大大加快了项目开发的工作进度。

KCTV50团队的负责人陈泽琪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让我们开阔视野。团队从立项初期开始便尝试将AIGC工具与当下的游戏制作流程相结合,创作过程中与来自清华、澳科、上戏等知名高校的同学以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学习。尤其是来自清华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的硕士李子平,帮助查找和提供了海量的文献资料,通过项目开发,团队已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独立小团队项目的AI-Game制作流程,并将这套流程尝试应用在游戏原创工作室的项目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最后,担任本期工坊项目驻校导师的倪可老师认为,学生们在本次工坊项目中展现出了高水平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不仅结合学校课程积累实现了优秀的创意,还通过实践探索了AI技术在游戏设计中的应用。本期工坊项目所积累的开发流程和AI使用情况,也将为游戏学院游戏策划教研室的自编教材《AI游戏设计》提供宝贵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案例,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类项目。

游戏学院常务副院长葛莹莹表示,通过本期工坊项目,学生们对AIGC技术,特别是AIGC在游戏开发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突破技术瓶颈,探寻AI游戏开发路径,这对于未来游戏创意工场项目实践提供宝贵经验。

AIGC技术的应用是当前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对于优化资源生产流程、提高资源生产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游戏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通过本次工坊项目,学生们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深入了解游戏设计和AI技术的内在联系。学院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各大高校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及新媒体技术方向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展示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新技术、新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取在更高的平台展示吉动的创意实力和技术实力,为国内AI游戏的开发贡献吉动的力量。

游戏学院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