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魅力

上传时间:2014-04-23

发布者:jldh

阅读:

                                         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魅力

                                                                 ——沈华清教授见面会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晚5点,游戏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们齐聚在F202。由艺术与科技系主任沈华清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关于“艺术与科技的关系”为主题的讲座,由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闫欣老师担任主持,学工处主任张盛老师及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刘桐老师、张娇老师、王悦老师等任课老师均出席了本次讲座。

   沈华清教授,毕业于杭州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得研究生学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副教授,在三维动画,影视广告,创意制作等方面有着巨大贡献。其动画作品、电视片头作品获得国内外多项奖项,合著书籍有《动画制作利器》。                                           

                                        沈华清教授与学生讨论问题

   讲座一开始,沈教授就给在座的师生抛出了三个问题,何以何以用心,何为静心。通过这几个问题,沈教授讲解了古今文人对静心的理解,从“禅宗论心”到“树欲静而风不止,人欲安宁心不宁”再到“静能生慧,静能开悟,静能正道”的哲学思想,为学生解惑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                                                                                                                     

                                        张盛老师与闫欣老师和同学一起倾听讲座

   沈教授还对艺术与科技这一学科的两方面做了深层的讲解,谈及艺术与科技的关系。沈教授表示:科学是一种求真的态度,艺术则需要科学来提升意境的高度,好比两者在山底分家,在山顶会合。沈教授还系统的为师生讲解如何在动画、设计中结合新技术,如何把科学技术可视化,如何把技术与艺术改造教育方式。                                                                                           

                                        沈教授生动讲解 “静心”哲学理念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踊跃提问,其中同学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在应聘和就业中做到最好,对此沈教授解答了有关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自身技能的加强来应对当今严峻的应聘问题,以及在就业中如何规划自己的行为、未来和奋斗目标等问题。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在讲座中,沈华清教授的“技,立命之本;道,融通之要;心,度己度人。”这几句话对现今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想要一技在手,一定不能荒废大学学业”,“自身修养的提高则有助于人与人的交流”,“每人都有一颗端正的心,也就有一个端正的心态”。沈教授说的句句深入人心,让同学们醒悟,这对整个学院的学习风气也都起到了一个积极上进的推进作用。

 

游戏学院团委供稿

撰稿:游戏学院团委宣传部 陈玉鑫 

摄影:游戏学院团委网络部 马强强

2014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