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创造——游戏设计的灵魂

上传时间:2015-06-16

发布者:jldh

阅读:

应游戏学院之需,国际交流中心之邀,Pixel Crusaders公司游戏设计师兼创意导演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于2015年6月10日来访我院,开启在我院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之旅。

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曾在法国育碧、上海椰子岛等国内外知名公司担任游戏设计师和创意导演等重要职务,是一名具有将近20年工作经验的游戏专家。6月10日13时30分,在F202由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为游戏学院师生带来“游戏设计——设计的哲学”的专题讲座,作为一名资深的游戏设计师,他首先介绍其丰富的人生阅历,期望我们的学生从小就能抱有梦想,游戏设计可以成为你们通往梦想的路。游戏的好与坏,游戏设计师承担重要的责任,需要体现游戏的品位,再现游戏的风格。游戏设计作为游戏的灵魂,其脱离不了自由与创造,所以大家在积攒一定经验后,不要按照约定成俗的套路从事设计,要一直保持着一颗年轻创造的心,不停的尝试再尝试。在创造过程中,要明确游戏设计就是游戏玩家经验的重组,带领玩家走向更快乐的途径,在设计过程中要坚持9条规则,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创造。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认为如今的游戏设计不同于20世纪70年代只从事游戏编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从事游戏原型的设计与不断的修复。游戏设计中要坚持有好的创意、按照原则、具有可玩性、细节、呈现、集中和反复的修复,最重要的是保持创造和相信自己的创意。在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的积极引领下,现场的老师与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使本场讲座顺利结束。

为更好的指导我院的学生,在游戏学院院长助理冯长宝、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袁小东等人的陪同下,6月11日和6月12日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走进游戏学院原型工作室,与同学们分享创意,与教师们探讨游戏的新趋势,与系主任们商讨课程设置。在欣赏工作室中学生们优秀作品时,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表示极为的惊讶,被我院学生能够在校期间就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表示称赞。在欣赏期间,他能够一一指点,使学生们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完善了游戏的画面风格和色彩的冷暖关系,加强了场景渲染的气氛,突出了人物的性格,提升美术质量,使学生们表示获益匪浅,极为高兴。

在了解学生扎实的功底,熟练的技术后,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为学生们讲解游戏设计的重点后,组织学生参加一种在游戏学院从未开启的工作坊方式——Game Jam活动。他将原型工作室学生分为8个项目组,以项目组为单位,确立各组游戏创意后,进行极限48小时游戏创作。在看到学生们的精彩表现后,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被学生们的创意热情所感染,特在原有行程的基础上延长半日,于2015年6月15日13时30为 Game Jam活动产生的作品进行评比。他表示本次来访可谓不虚此行,非常期待还能再有机会莅临我院,与这些有热情的、充满创意、掌控游戏领域未来发展的孩子共同学习,期待合作就在不远处。

简短的三天之旅,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恋恋不舍的离开我们这个充满朝气的学院,游戏学院师生也在细细品味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所讲授的知识,将不断学习新知识,加强游戏创意,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游戏作品,完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坚持学研产一体化不动摇,促进游戏学院大变化。

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做关于游戏设计设计的哲学的讲座

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指导游戏原型工作室学生进行作品创造

依欧阿尼斯·莫塔佛格罗与Game Jam获奖学生合影

 

                                 撰稿人:沙丽曼 李琦

                                 审稿人:冯长宝

                                 游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