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从民族复兴的成略高度,理解执政党整风的意义

上传时间:2014-03-19

发布者:admin

阅读:

  从民族复兴的成略高度,理解执政党整风的意义

关键词:民族复兴、执政党责任、发展失衡、无察觉危机、整风

 

      随着“两会”的闭幕, 2014年3月19日,“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在我院召开,报告的主题是“从民族复兴的成略高度,理解执政党整风的意义”,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校领导,各分院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旨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化自学成果,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本次会议是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政治学理论、法律政治学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

周光辉教授在作报告 

 

     本次报告从三方面展开论述:

1、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2、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风险。

3、整风:提高党的公信力和政治能力。             

            

      报告对我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作了深入阐述。周光辉教授从党的发展战略高度、从党的性质、党的历史、党所面临的考验和危机以及对比国际情形等方面,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以及民族复兴、整风的必然性。

 

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周光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民族复兴之路经历了三次重大危机——生存危机、贫穷危机、发展危机。然而,危机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意味着“危险”加“机遇”。实现民族复兴是党和人民的历史任务,整个二十世纪一直是中国仁人志士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周光辉教授提出了民族崛起要改变的三个方面: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与经济的改变。

 

当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风险

      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发展失衡,其表现在:经济发展与资源短缺的环境失衡;不同地区之间发展的区域失衡;城乡之间发展的结构性失衡;国富与民生关系的增长失衡;贫富之间的收入失衡;经济改革优先于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之间的失衡。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则是压缩的现代化,化解内忧外患的唯一道路是寻求和平发展——对内求和谐、两岸求和解、国际求和平,站在道义制高点上来说,是为了人类共同发展。

 

整风:提高党的公信力和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公开讲话中提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很贴切的表达了执政党整风的意义:共产党要承担起历史责任,坚持长期执政的合法性,站在道义制高点上,全党必须要转变观念,从“打天下、坐天下”的观念转变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周光辉教授提出,官员腐败的实质是权力失衡,执政党整风的意义便在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纵观历史长河,天下往往是“以检得之,以奢失之”。所以,长期执政的政党整风是很有必要性的,整风的同时也提高了党的公信力和领导素质。

 

      周光辉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了他对中国未来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原因在于——“进步”观念被国人所接受并成为普通人的信念,同时,共产党勇于自我整风,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另外,他也提到了整风可以提高领导的素质,提高领导的责任感、长远思维的能力以及执政为民的智慧。

 

      周光辉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又不失严肃。本次讲座是对全体参会人员一次思想上的教育,要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为民务实、执政清廉的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矢志不渝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化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党的各项制度,用法制的形式确定下来。相信本次座谈也会在全校迅速形成学习高潮,“两会”思想及内容也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撰稿:游戏学院 

学生会网宣部 李蔚然

201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