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战--游戏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上传时间:2020-06-17

发布者:jldh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游戏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总支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各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疫情期间“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想教育不断线”,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管理、线上教学、思政教育、毕业生等相关工作。

一、夯实工作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游戏学院党总支在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执行教育厅、学校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成立了以院长、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防控工作方案,科学防控、统一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学院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做到思想上再提高认识;责任上做到落实在落实;纪律上要求严厉再严厉,出台《游戏学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通过各年级学业导师第一时间将《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吉林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通知到各位同学,形成学业导师、学生、家长联动机制,携起手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充分调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师生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截至目前,游戏学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人数40人(学生39人,教师1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党员人数5人(学生党员4人,教师党员1人),师生党员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参与一线防疫服务等工作,发挥着党员模范示范作用,谢扩同学加入当地政府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责协助大同市公安交警开展秩序维护、车辆登记、出入登记、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服务,受到当地媒体的报道和好评。

二、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防疫工作的具体文件要求,认真严格部署防控工作任务,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保持全员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明确防控工作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要点,开展学生思想稳定和学生管理工作。1.精准摸排学生信息,及时摸排学生定位及身体状况,每天上报信息,确保学生情况清晰明确。2.进行线上教学的学生管理,摸排学生出勤和上课动态,定期进行线上课程完全检查。针对出勤情况不好的同学采取沟通、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网络授课中出现的困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积极开展学业预警,并及时保持与家长的有效联动,推进以辅导员为枢纽的育人网络,通过学校、家长和教师全员共同努力和配合,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做到学习有效果、学习有收获。 4.定期召开线上班会,做好工作记录。同时利用QQ、微信、钉钉等网络新媒体,发布多篇工作通知、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科学防护。5.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凝聚疫情科学防控正能量。6.对全院学生进行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开展病毒防疫相关专题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患有感冒等常见疾病非新冠肺炎病例的学生及时关爱和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减小恐慌,正确防护,用心用行共抗疫情。7.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工作,做到在思想教育引领和政治学习上的全员参与不掉队。

三、利用网络平台,提高防疫教育速度和宣传效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以微信群及QQ群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央视、央广等宣传载体,实时发布应对疫情各类信息,积极传播正能量。1.辅导员多次举行线上班会,向学生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 2.学院举办“众志成城抗疫情”游戏学院数字创意作品征集大赛以及“超新星杯”创意大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抗击疫情比赛等相关线上活动,支持引导学生寻找和宣传战“疫”英雄、最美的事,不断充盈自身精神世界,自觉努力担当作为,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3.利用校内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学生防疫抗疫事迹、线上教学情况、学生主题党日、疫情防控指南学习等相关新闻报道,提高防疫教育速度和宣传效果。

 四、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1.严格开学前审查核准制度。返校前,师生如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过往史,应居家观察14天,期满后无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方可返校。2.强化师生防疫知识培训。学校应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3.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度明确,责任到人,并进行培训、演练,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区(室),发现师生健康情况异常,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妥善予以处置。4.精准管控师生健康信息。应坚持每日上报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检、午检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疑似症状的教职员工、学生,应立刻向学校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5.实行学生分班隔位就坐。教学过程中,师生均应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学生应固定就坐区域,隔位而行。6.做好清洁消毒和卫生防护。提供足够量的可以正常使用的洗手消毒物品。每天应对校园、教室、楼道、卫生间等场地及门把手、开关、楼梯扶手等用消毒剂进行擦拭,每天至少2次。7.严格校园日常管控措施。制定网格化管理方案,在学生公寓和教学楼明确寝室长、楼层长,配合班级学生干部,进行纵横网格化管理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