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新闻动态

游戏学院教学管理系列报道---学业导师工作推进

上传时间:2019-12-19

发布者:jldh

阅读: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古往今来,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的明灯。老师,不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还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与主动学习的可贵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新时代要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时代新人就要打造师德高尚的一流教师队伍,这样才能推动高等教育与时代同向同行。

游戏学院“学业导师”秉承德艺双馨的教师选聘原则,结合“基础教学+实践创作”的教学模式,强化教师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的主体责任,建立协同管理育人机制,本学期,学院确立了“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这一工作思路,从学生专业认知、组建学研团队、参展参赛、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专项指导。

各班级学业导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探索适合本班的“导学”方法。学院在学期中进行座谈和交流,在低年级学业导师着重进行专业认知和学习能力、展赛的培养提升,在高年级,结合平台实践教学出大项目的整体思路,充分发挥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提升项目整体质量,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同时,结合毕业生进行专项的就业指导和考研助研指导。

在人才培养方面致力打造“学业导师”工作机制。学业导师制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而实施的一种制度,为教师和学生建立一种“导学”关系,导师根据学生特点并结合自身教研优势,因材施教,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在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涯与职业生涯开端进行合理规划,指引方向,更好的为学生选择以后优秀的人生方向。

 

\

游戏学院数字媒体技术方向教师张铃函是18级游戏开发技术1班“学业导师”,张老师平日里经常将自己的31名同学挂在心头,小到日常生活,大到就业方向,每个学生的特点、不足对于她来讲都是了如指掌,张老师也是这31名同学的大家长,同学们有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张老师汇报,共同讨论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课堂授课之后,课下里张老师也会走进学生寝室,解决一些同学们的专业问题,帮助一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提高学习效率。张老师还着重在同学们参加展赛、专业竞赛等活动上进行辅导,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通过活动得到证实,提升自身的内涵发展。

 

\

游戏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16级原创第五工作室的“学业导师”郝谨老师,郝老师在工作室教学、毕业设计相关、招聘就业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如:工作室项目完成情况,最终期末成绩会按照每个人的项目,并参照数量和质量进行分数评定。同时,要求大家关注展赛信息,在创新学分上进行争取;在就业方面,学校招聘的单位比较多,指导学生在战术可以有所侧重,但是在战略上应该是广撒网的思路。除了工作室课程以外,要求同学积极准备作品和作品集。有同学找到单位或者有签约意向的,各方面打听一下公司的资质,防止上当受骗,有问题一定及时跟老师沟通。

学业导师制是否发挥出最大作用,在于导师主动的“导”,和学生主动的“学”。二者必须互为交融,才能实现导师制的工效最大化,才能形成老师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关系,游戏学院将继续在学业导师制推进上做好定期的评估反馈。每学期、每学年指导学生对自己的目标达成度做好自评,导师做好反馈意见,分析原因与障碍,让导师制更有内涵,助力更多学生又好又快地发展自己。

 

游戏学院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