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游戏学院学生管理系列报道(一)---战“疫”期间,线上线下合力育人

上传时间:2020-06-17

发布者:jldh

阅读:

 

游戏学院学工系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疫情期间“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想教育不断线”,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学生日常管理、线上教学、思政教育、毕业生等相关工作。

一、夯实工作责任,加强思想引领。自疫情爆发以来,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防疫工作的具体文件要求,认真严格部署防控工作任务,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保持全员24小时在线工作状态,明确防控工作责任分工以及工作要点,及时下达通知、上报信息,定期召开线上班会,做好工作记录。同时利用QQ、微信、钉钉等网络新媒体,发布多篇工作通知、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科学防护,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强化广大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凝聚疫情科学防控正能量。

 

\

二、利用网络平台,提高防疫教育速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以微信群及QQ群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央视、央广等宣传载体,实时发布应对疫情各类信息,积极传播正能量。辅导员多次举行线上班会,向学生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有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开展病毒防疫相关专题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患有感冒等常见疾病非新冠肺炎病例的学生及时关爱和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减小恐慌,正确防护,用心用行共抗疫情。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抗击疫情比赛等相关线上活动,支持引导学生寻找和宣传战“疫”英雄、最美的事,不断充盈自身精神世界,自觉努力担当作为,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

三、激发学习潜能,营造良好学风。在这个最长寒假中,学院始终将重视学生学习情况作为第一要务,积极配合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协助学生对自己假期进行科学规划,培育“居家学习”良好状态,学工办配合学院线上教学督学等工作,各年级辅导员严格把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学生的出勤和上课动态,定期进行线上课程完全检查。针对出勤情况不好的同学采取沟通、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网络授课中出现的困难,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积极开展学业预警,并及时保持与家长的有效联动,推进以辅导员为枢纽的育人网络,通过学校、家长和教师全员共同努力和配合,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做到学习有效果、学习有收获。 

同时,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游戏学院数字创意作品征集大赛,以及“超新星”游戏创意设计大赛,为学生的居家学习增加实践和创作机会,提升学生的学业能力。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工作,做到在思想教育引领和政治学习上的全员参与不掉队。

 

\

四、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就业指导。针对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学院学工办在招生就业中心指导下,做好就业服务。协调企事业用人单位,邀请相关专业领域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利用“himaker.com”互创平台进行线上招聘。同时,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学院对接吉动文化产业集团--北京盘古科技有限公司;吉动文化产业集团--长春盘古科技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30个左右;结合学院平台孵化项目、产业项目需求及教师资源分配,经与平台管理办对接,提供线上实习岗位30-40个,岗位涵盖游戏美术、游戏策划、游戏编程等各模块。

学院挑选专业技术强,有能力负责任的教师担任就业工作小组指导教师,整合各工作室项目负责人、辅导员配合就业小组行动,实时关注学生就业状态和进度,为其提供心理咨询、就业咨询以及专业上的技术支撑。

在这个特殊时期,游戏学院学工体系全体老师不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更是要求积极,工作中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保障了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游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