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学院

游戏学院
School of Game
School of Game

国内一流的数字媒体人才培养基地

Domestic first-class digital media talents training base

创业先锋--游戏学院万铁锋

上传时间:2015-07-03

发布者:jldh

阅读:

   万铁锋,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吉林动画2015年本科毕业生,在校所专业为会展艺术与技术,班级为展示空间设计二班,大一年级曾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学生干部,在校期间接受学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讲座,身受就业指导教师启发,至此,怀惴自主创业梦想,实现学业、就业、创业职业生涯跃迁。由于农业发展的行情看涨而父母在十年前曾承包山地二十万平方米,2014年12月成立“长春半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把握商机、追逐创业梦

    在学院实习期间,猪肉羊肉大幅度降价,三个月前一千二百元一头的肉羊降价到六百元。而深知生意场上低价入市高价出市是求之不得的时机,我毅然决然的闯进了养殖业。在长春市九台区波宁河镇黄家店五队的山沟里,我盖了一小块彩钢房,引进了二十头种羊进行试养。而创业期间国家最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提出停止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确保森林资源稳步恢复和增长。家里曾经做过绿化树生意的我意识到,国有林场的绿化树销售空白将会迎来苗木生意的大发展,所以我将公司注册的精英范围含入了苗木种植和种羊养殖。并在2015年4月,种植金叶榆,紫叶稠李等绿化树。并计划2015年七月正事扩大养殖规模,扩大养殖场面积并引进二百只种羊。

一切从零开始

    由于我的大学专业和我的成长经历从未接触过养殖业,种植业。我深知技术方面和经验方面是我最大的短板,并且农村的生活条件也是艰苦的,但我把这些看做是超越自己我的机会。我相信以我自己的能力、阅历和精力,完全可以使自己端正思想、振奋精神,保持年轻积极的心态,努力去学习、踏实的做事,去摸索出养殖种植业的创业成功之路。这近半年的时间,我经历过很多次打击,磨难。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让我放弃我的理想。每天六点准时清扫羊圈,下午四点在地上一根一根捡起羊吃剩下的玉米秸秆。哪怕是过年的那一天,都要先把羊照顾好。搞养殖业是没有假期可言的,你休息一天,羊就挨饿一天,晚清扫一天,细菌就有可能引发疾病。最大的考验,就是面对亲人友人的质疑以及村里人的流言蜚语。没人理解为什么一个大学生要到当年日本人都不来的穷乡僻壤。也没人能认为我可以经受住考验,在那样的生活环境下能坚持下去。但是事实上我做到了,我睡亲手烧热的火炕,上脏乱不堪的露天厕所,吃自己做的饭。所有的一切并没有让我感到艰苦,有的只是充实和踏实。告别了在网上一泡一整天的日子,每天为了生活拿起斧子劈柴,扛起一捆捆的玉米秸秆粉碎成饲料,这样的日子更显真实。在我的坚持下,二十只种羊已经发展到了近五十只,虽然期间死过几只刚出生的小羊以及一只没有生育下来羊羔的大羊,但是对于在养殖业方面从未接触过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勇于实践、排难前行

   由于经验不足,在2014年10月的时候,我在村民那里要来的玉米秸秆没有在当时就马上运出去,开春雪化的时候地里土特别泥泞,无论牛车还是机动车都进不去,而天气温度又一天比一天热,每耽误一天就会有大量的秸秆发霉而导致羊无法食用,耽误过长时间就会使我七月份因为没有草料而无法进羊,如果今年没有进羊的话,我的进度会至少拖慢半年。当着急了三天之后,车虽然可以进地里但是很难上一些小坡,可是天气预报第二天就又要下雨,如果下雨之后第二天回暖,那么百分之八十的秸秆都会损失掉。在这种情势下,我们不得不当天就运回来,当时的秸秆由于上面有大量的水分,每一捆都十斤以上,而上万捆的秸秆都需要人力往车上扔,随着车上的秸秆堆越来越高,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但是为了让车少走几次,每一次都会最大限度的往车上摞。当天我们奋战了十六个小时,在晚上最后一趟运完的时候,所有人的胳膊都已经抬不起来了。可是事情并没有结束,由于第二天下雨,虽然已经运了回来,下完雨之后的秸秆由于吸收水分受热还会发霉,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又要将这些秸秆全部都码成一个个圆垛。让它们能够受风快速的边干。每一个人都卯足了劲,每一个人都到了看到秸秆就反胃的程度,又累有枯燥的工作,我们四个人就这样码完了上万捆的秸秆。事后我才有第一次懂得很多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只要有毅力,也是很简单的。

思路决定出路

   中国温州人号称中国最富有的人群,他们的理念就与众不同,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宁愿睡地板,也要做老板”或者“宁愿做生意一个月只赚1000元,不愿打工一月赚3000元”。这些理念相信是他们的长辈在生活中告诫他们的,潜移默化中成为他们心中做事情的原则。这些原则就是一些理念,这种理念与其他众多地方的思维理念有很大差别的,即便现在有类似的选择,我估计很多朋友恰恰与他们的选择相反。但是这种理念却是很先进的,正是这样的理念使得温州人与众不同,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群。

在社会发展的今天,在有些人眼里遍地都是金钱,而在有些人眼里却什么都看不到。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在网上或者书上多听多看,增加自己的见识,改变自己的思路,而无论做什么,坚持也是一定要有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现在的大学生都只是想着自己要找到好的工作,而没有想到为自己创造工作,更没有想到为别人创造工作,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有想法的话那么还是要利用起自己的这些想法的,并积极付诸行动和实践,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应该要有一些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

  个人创业犹如播下星星之火,最终目的还要实现星火燎原。在创业的过程中,我的第一批员工就是我的同学和姨家的哥哥。虽然现在在创业阶段,条件比较艰苦,工资又都不高,但他们都表示愿意为了自己的这份事业而努力奋斗。现在我已经有了两名正式员工,随着七月份之后的厂房扩大我还会有更多的员工,在众多同学的耳读目染之下我知道现今社会就业形势的严峻以及竞争的激烈,但是我相信,只要怀揣着创业梦的人越来越多,今天你创造一个就业岗位,明天我创造一个就业岗位的发展下,就业都不是难事。不仅大学生会越来越好就业,在城市里吃不饱饭的农民工也都可以找到一份温饱的工作。